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諮商輔導
我們每個人在人生階段中,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困惑及困難。不管是課業、感情、人際關係、家庭、情緒、未來生涯規劃等,都會遇到需要找人討論、想方法或尋求外在資源幫助自己的時候,也會需要有人看見我們的內在潛力、能力,引導我們發揮自身的力量度過低潮、克服困難。
雖然諮商與輔導不一定能馬上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藉由輔導人員的專業支持與協助,能引導我們更清楚自己所遇到的困境,透過自我探索通往自我成長的道路。

預約方式:若有需求,歡迎同學至 預約諮商申請系統 提出線上申請,若有問題可致電(06-2674567轉247)或親自至學生輔導中心詢問。

 

二、班級輔導
學輔中心每學期依照各班學生與導師需求,設計多元化主題之班級輔導活動,例如:生涯規劃、人際關係、情緒管理及性別平等...,由心理師/社工師於班週會時間入班進行輔導課程,過程由講述、媒材運用和活動討論等方式,協助學生進行更多的探索和認識。

班級輔導採預約制,於學期初開放申請,一場次為一節課時間,申請可由導師及輔導股長至學輔中心或致電(06-2674567轉247)報名。

 

三、主題活動
每一學年皆會策劃一系列的主體活動,包含『生命教育』、『生涯探索與發展』、『性別平等教育』、『自我傷害三級預防』……等,以演講、工作坊、團體諮商等形式舉辦。

請密切注意學生輔導中心活動相關訊息,歡迎至 學校活動報名系統 報名參加!

 

四、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是一種行為取樣的程序和工具,具有客觀化、系統化、計量化和標準化的特徵。主要的目的是幫助我們了解測驗當下的狀態,包含情緒、人格特質、職業興趣等,測驗並沒有標準答案,測驗的結果也並非無法改變,而是希望透過測驗,經由輔導老師對測驗結果的分析與解釋,能夠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並協助我們在面對困境時有更多參考的依據。
本中心於新生入學時及實習前,皆會透過不同的量表,了解學生的情緒、壓力等狀況,提供各班導師了解學生狀況,並篩選各班高關懷學生,希望能讓學生更愉快的學習、更適應本校的學習環境。
本中心也備有多項心理測驗,免費提供本校教職員工生借用與諮詢,若有意願借用者,歡迎至本中心登記申請借用,詳見下表。

序號

測驗名稱

測驗內容介紹

施測對象

施測時間

1

生涯發展阻隔因素量表

協助覺察阻礙生涯正向發展的各項因素,並克服其困難及阻礙,獲得較好的生涯發展。

大專學生

15分鐘

2

生涯興趣量表

協助學生決定其就學或就業規劃。

國中或同等學歷以上

40分鐘

3

習慣、健康、生活量表(HHL)

測量心理健康與生活適應狀態。

國中以上

50分鐘

4

健康、性格、習慣量表(HPH)

測量三大類心理疾病、整體心理功能及心理健康程度。

國中以上

50分鐘

5

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版)

協助學生了解情緒狀態。

18-24歲

5-10分鐘

6

職業興趣組合卡(高中職以上版)

引導學生的內在自我評價,並配合性向測驗協助學生做科系的選擇。

高中職以上

60-90分鐘

7

人際行為量表

協助學生或專業人員瞭解人際行為類型與特質,以有效訂定心理治療與團體計畫。

15歲以上

30-40分鐘

8

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學生版)

協助了解生理、道德倫理、心理、家庭、社會、學業/工作等多向度的自我概念。

11-18歲

15分鐘

9

青少年身心健康問卷

協助學生了解心理健康情況。

12-20歲

10分鐘

10

賴氏人格測驗

了解自己的人格狀態。

國中以上

20分鐘
11

身心障礙學生一般轉銜技能量表

了解學生具備之轉銜技能,依據目的與需求選擇施做評檢討學生現階段轉銜服務之供需情況,作為擬定轉銜服務之依據。

15-20歲之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

不限

12

成人生涯認知量表

提供個人或輔導實務工作單位探索個人生涯認知態度與工作適應之間的關係,提供生涯規劃時之參考。

大四以上

20-30分鐘

13

柯氏情緒量表

了解心理、焦慮、情緒等特質。

18歲以上

20-30分鐘

 

五、導師知能研習
學輔中心定期辦理不同主題導師工作研討會,增進導師輔導知能,協助導師關懷學生時,發現學生因生活、學習、人際..等因素造成身心困擾時,可轉介學輔中心,提供專業協助;另外,學輔中心定期舉辦不同主題導師工作坊,提供導師紓解壓力的活動,平衡導師身心健康。